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师生获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并做分论坛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人:陈建威 浏览次数:[]

11月26日,第三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空学会与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会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以“航空航天+思政”为着眼点,交流讨论航空航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经验。我院副院长王晓璐参会并做分论坛特邀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飙先后做开幕式致辞。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智春、秘书长梁国柱主持大会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索涛宣读了论坛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我院王晓璐、孟宣成(2021级本科生)、赵海(2022级硕士生)、张昕喆4位作者撰写的论文“空战背后的博弈——飞机总体设计课程思政初探”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

王晓璐介绍了“飞机总体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经验。以影视作品为背景,梳理了抗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的典型机型,列举了其性能指标。以空战效果为切入点,讨论了飞机设计特征及其背后的国力、战争策略等博弈因素,进一步地提供了从飞机设计的角度解读政治理论的微观案例,并结合新时代背景,提出若干开放式问题。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对于展示先辈航空报国精神具有积极作用,也可激发青年学生空天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全国相关高校的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4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论坛收到来自34家单位152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分,最终确定的优秀论文有3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

我院一直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理念,扎实推进“空天报国+课程思政”和“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本次组织多名教师和学生参会,加强了我校与其它航空航天兄弟院校的联系,也为携手共建高质量、立体化、多层次、广角度的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陈建威 图/赵海 编辑/陈建威 审核/刘元朋)




上一条: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我院组织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航空航天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