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学院标识 
学院简介
学院党政办

 航空宇航学院是学校空天特色鲜明的学院,也是学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牵头学院。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2012年,历经航空工程系、航空工程学院,在12年的发展历程中,为航空航天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教学队伍,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拥有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1名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学科、科研和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龙头,学院坚持面向航空航天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三个调整优化”政策精神,高标准建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河南省高校唯一),与其他学院共建航空产业技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航空航天智能工程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建有通用航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其他学院共建通用航空技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等各类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0余万元。在工业级无人机总体和气动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流体力学和气动弹性力学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较强、推广价值较大的成果,同时在相关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人才培养:学院设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航空航天工程3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在河南省全部纳入一本批次招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44人。其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于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在2023年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价中获批B类等级(全校仅5个,理工专业唯一)。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河南省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2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合作开办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主持建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河南省虚拟教研室,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拥有河南省产教融合品牌1个、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实习基地12个。教师主持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1项,主持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参与6项,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创新人才培养与升学就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航空航天特色专业集群,扎实推进“空天报国+课程思政”和“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指导学生荣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冠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银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200余项。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5%以上,每年约20%的毕业本科生到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院将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1357”工作思路,面向航空航天产业和低空经济发展需求,秉承“为求知者引路、为奋斗者服务、为空天强国赋能、为教育现代化而奋斗”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空天学院!

(数据截至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