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航空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4 发布人:张心怡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校党委《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字〔2021〕29号)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我院于6月6日至6月10日,共承办四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第一讲:《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讲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尹朝晖。尹朝晖分别从历史脉络和基因密码两个方面行回顾。从“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到“惊天动地”国家的强大,追溯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六个深刻凝聚了党百年历程的历史脉络。百年党史、百年奋斗史、百年精神发展史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的基因密码。尹朝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红底色;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深厚基础;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培育铸就具有时代烙印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及代表性成员磨砺锻造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锤炼养成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孕育形成党的精神。之后,尹朝晖以“精神不能脱离主题而单独存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构建同样不能脱离其主题发展的历史”为引,详细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及进入新时代的不同阶段和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包括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主要来源。

第二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丽。江丽指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正确地学习党史,必须有坚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进步,但也经历过一些曲折,甚至出现过失误。我们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却打着所谓“还历史本来面目”“重新评价”的幌子,诋毁和丑化革命英雄与先进模范人物,人为割裂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探索实践,其要害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对错误的思想认识坚决予以澄清和批驳。在这方面,《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我们提供了基本依据。我们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决议”的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上来,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第三讲,《党史上的调查研究极其现实意义》。主讲人: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牛正光博士。牛正光以调查研究为中心,从中国革命道路上的调查研究思想、党的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启示、调查研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意义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宣讲。首先介绍中国革命道路上的调查研究思想。牛正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调查研究与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进行讲解,并引出毛泽东主席两个响亮的口号:“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来强调正确调查的重要性。”接着牛正光总结道调查研究是解决中国革命与建设问题的钥匙、是制定党的方针政策的依据、是实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途径、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石、是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的科学方法论。最后讲解调查研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意义。牛正光表示大学生应重视并积极参与调查研究之中,这有利于大学生合理知识结构的建立、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四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彤。孙彤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制度设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价值观念、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好四个部分为广大师生作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首先孙彤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100年的不懈奋斗、近代以来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继承与发展五个部分中来。接着孙彤指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制度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保障,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是由我国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而且是由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决定的。讲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国情,具有特色高效的明显优势。孙彤解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对“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彰显。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讲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并且具体揭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好。孙彤举脱贫攻坚战、命运与共战胜疫情的例子讲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道路走的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说话、由人民来评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体现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之上。

此次全校范围内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推进改革开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思路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并且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用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的发展蓝图与实际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实干兴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共同促进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事业。(文/李怡琼 图/新媒体中心 编辑/张心怡 审核/吴琳芳)

上一条:航空工程学院六月份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下一条: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首场报告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