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生榜样>>正文

苏晓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发布时间:2020-12-10 发布人:苏晓晨 浏览次数:[]


一、个人介绍

苏晓晨,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航空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考取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CAD高级应用工程师、计算机二级等证书;注重个人全面发展,曾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优秀奖、校级“第二届工业工程改善大赛”优秀奖;连续两年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并荣获“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先进事迹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初入大学的校园,在很多同学还处于迷茫状态之时,我已经为自己指明方向,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我主动申请担任军训负责人。军训结束之后,在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下,我又接任了班长一职。在认真处理好班级事务的同时,我对待学习也丝毫不敢松懈。我一直认为“做班委,就是要做榜样”,所以就一直严格督促自己,努力不断提升自己,为身边同学们树立榜样。大二学年,我又申请担任年级辅导员助理。从为全班同学做榜样,到为全年级同学做榜样,这是对我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最大的锻炼。我在担任年级辅导员助理期间,对待每一件工作都扎实肯干、一丝不苟,全力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各项年级工作。在郑州航院70周年校庆活动中,我申请参加到返校优秀校友的接待工作中,并协助学院成功举办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整个过程中表现沉着冷静,把每一项工作的细节都落实得恰到好处。

我非常清楚自己的第一定位----学生。不管担任什么职务,都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态度端正。对待学习一刻也不松懈,每天下课之后都泡在自习室、图书馆、实验室,周末也不例外。同时我也一直活跃在科技创新之中,“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以及学校举办的各种科技创新类的比赛,我都会积极参加,从中锻炼自己。 “早点睡、早点起、早点读书、早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凡事要早一点”、“要学会独立,要扛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初心”和“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总有人在偷偷努力”这几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促使我不断进步。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充分利用周末时间进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了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的志愿服务、义卖大河报等志愿活动,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假期在家也积极投入志愿活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中,我又主动请缨,作为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全国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力量。

三、学习方法分享

大学是一场长跑,这四年时光,有的人从一开始就踏上了其他跑道,也有人挤到了前面的队伍,是时间让大家变得不一样。学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没有什么捷径,也容不下任何谎言。如果我们欺骗了“学习”,那么学习成绩和结果会是最公正的“审判官”,所以对于学习,最重要的是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学习的过程对部分学生来说或许是煎熬的,但是也要踏踏实实的完成学习任务。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事情,往往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正是这些艰难的时光,成就了后来闪闪发光的自己。

无论以后想要从事什么行业,功课绝对不能得过且过。首先就是摆正心态,克服自己的惰性,不要相信“大学不挂科是不完美的”的谬论,这只是那批挂了科的人为自己的尴尬处境而编织的一种借口。保证不挂科绝对不是最终的目标,还要尽量使自己的功课成绩优秀,进而在保证功课优秀的前提下,可以去发掘自身的爱好与特长,可以多参加社团,但是不能疲于此中,不要让这些外在的活动影响到自身正常学习生活。大学的学习是全面的、立体的,它包括很多。我们可以通过多参加社团活动,一是可以使自己保持身心的健康,二是可以自我发现自己有什么特长然后去刻意发展它,三是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比如发现什么适合自己的项目,从而全身心的去做。为了将来的就业着想,可以多考几个证书。还可以多学几个软件,像一些画图,制表软件。这些都是很实用的,而且也不会是过时的,毕竟技多不怕压身。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培养自己其他的一些文娱特长。像唱歌、跳舞、绘画等。这些东西在以后的社交场合会发挥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的。我们还有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少熬夜。另外,游戏只是生活中的消遣,我们千万不要把它当做自己的“功课”,绝对不能沉迷于此。

在校学习: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正经历着在家上网课的我们,心里无比的想念学校。学校里有许多适合学习的地方——自习室和图书馆,我们应充分利用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在学习氛围浓郁的环境中,自己的学习效率也会事半功倍。不建议在宿舍学习,因为宿舍的环境很复杂,在那里,我们很难集中精力,学习效率会很低。

对待学习的态度一定要端正。一是上课要认真听讲。在课堂上,手机和睡觉或许是对我们最大的诱惑,一定要克服自己、经得住诱惑。如果自制力不强,可以选择把手机放在手机袋里,或者交给同学暂时保管并叮嘱他不要还给你,再或者干脆就把手机放在宿舍。二是独立自主完成作业。这点也非常重要,到了期末考试,你会发现试卷上出的题目基本上都是老师平时留的作业,如果作业都不好好做,而是抄袭别人的话,期末考试就会很危险。三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可以保证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大学里课程的学习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踏实一点,认真一点就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中国大学MOOC我是从大二才开始用,相见恨晚,里面有许多学校优秀的教学视频以及课件,如果你想提前把课程学完,或者是上课没有听懂老师讲的内容,这个网络资源几乎可以满足你的一切。另外就是背单词的软件,这里就有很多种可供你选择了,金山词霸、百词斩、墨墨记单词等都可以,背单词软件其实并没有好坏之分,而且也没必要下载太多软件,毕竟到后来你可能哪个都坚持不下来。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背单词软件,从一而终坚持到底。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同学,还可以使用“番茄时钟”APP,设置手机锁机时间,使自己免受手机诱惑。

线上网课学习:

着装要正式。在家上网课不要穿睡衣。穿睡衣学习会使身体维持慵懒的状态。换上正式着装,明确学习时间,使身体和大脑保持紧张感,更有助于提高听课和学习的质量。

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要多在我们的学习群问问题、多找老师以及和同学们讨论,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学习氛围并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做好笔记。上网课的便捷之处在于,每位同学都接收着一样的知识,并且可以清楚的看到老师的课件。在听课的同时,我们可以及时的标注出重要的知识点,在不理解的地方做好标记。建议使用纸笔,动手动脑。课程结束后可以就不懂的地方看课程回放。

师长点评(张心怡):

在学习上,苏晓晨将细心、恒心、进取心发挥到极致,课余时间几乎全部泡在图书馆、自习室,具有极强的自制力,专业成绩稳居第一名。在工作上,两年的班长、辅导员助理岗位历练,成长为能够妥善、细致的开展各项工作的得力干将。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抗疫一线也有他的身影。在思想上,苏晓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和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作斗争,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上一条:安杰鑫——品学兼优 下一条:雷保新——奖学金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