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课程思政>>正文

我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人:张心怡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上午,我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05A407联合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力教授和刘晗老师,航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琳芳,院长刘元朋,副书记张丽娜,副院长王晓璐、王振,胡中艳教授、刘战合副教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刘元朋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展开了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文力和教师刘晗介绍了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基本教学目标。结合思政课教学目标,胡中艳教授结合专业课《构成学》特点介绍了在教学中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王晓璐副教授就航空特色专业课《飞行器总体设计》的思政元素挖掘和理论提升作了经验介绍,对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实现“航空+思政”提出了思路和想法。参会人员还就如何实现“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方法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参会教师普遍认为,“课程思政”势在必行,工作尚有极大的可探索空间,在育人方面,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承担着共同的责任,应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合力,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会议最后,吴琳芳和刘元朋做了总结发言。刘元朋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立意有高度,研讨有深度,思想交锋有力度。希望两个学院深入融合,形成结对组合,通过共同备课、相互听课,提出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及方法,探索开发“航空类”思政案例库。

吴琳芳书记认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们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准确把握“时”、“度”、“效”。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两者同向同行的协同机制,化教研探讨为研究实践,有效推进、引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会后,两个学院的老师均表示将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常态交流与合作机制,着力对每门专业课程如何达到“课程思政”的路径进行深入研究,推动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使已有的经验做法科学化、系统化,为构筑航空类课程思政金课堂共同努力,力争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