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航空力量>>正文

航空工程学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0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8月13日至14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比翼鸟NEO—模块化无人机变革者”、“‘小小飞行家’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等共计9个项目获得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获奖数量、获奖层次方面均获得了极大突破。

本次“互联网+”大赛中,我院“比翼鸟NEO—模块化无人机变革者”和“‘小小飞行家’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成功通过省赛网评,进入省赛现场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我院飞行器创新实验室智创未来团队的“比翼鸟NEO”项目获得我校在本届“互联网+”大赛中唯一一个入选国赛的项目。在获得国赛推荐资格后,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决定以“苍鹭--水面起降河道安全巡检无人机开拓者”项目继续进行全国总决赛的角逐。

“苍鹭”系列无人机:扎根中国大地、心系社会需求

“苍鹭”系列无人机能够应用于河流安全巡检及防汛工作,以解决目前汛期河道巡检模式存在的种种缺陷。为提高针对河流及其流域的巡检效率,以现代科技之力助力传统河道巡检,“苍鹭”系列无人机应运而生。“苍鹭”系列无人机根据待巡检河道的规模分为V100和V200两个子型号,均具有“三船身+水翼”式布局和“立式环形翼”两大创新点,前者使飞机能够水面起降作业,后者赋予了飞机极强的抗侧风能力,能够满足汛情来临前的高速高频巡检、汛情来临时的实时空中监测和汛情过后的空中搜救任务等多元化任务需求。在汛期之外的时间,“苍鹭”能够满足常规河道巡检的需求,为水利部门提供一种全新高效的巡检方式。

“苍鹭”系列无人机是智创未来团队无人机技术的结晶,部分技术可追溯至团队在2017年设计并荣获当年“互联网+”、“挑战杯”国奖的“海鸥II”连翼式水上无人机。四年来,团队设计并讨论了四十余种设计方案,制作了6架不同规格的环形翼无人机验证机,为“苍鹭”的研发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后期,团队将不断优化“苍鹭”的气动外形与结构设计,优化机身材料,并开发针对环形机翼无人机的特种飞控系统,使之能够完全达到工业级无人机的标准。

智创未来团队: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智创未来团队的成员来自我学院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入驻我校众创空间,具有扎实的飞行器及市场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科研实力,聚焦社会发展痛点,致力于新概念飞行器设计、改进、推广。团队先后设计出海鸥、鹰鸮、比翼鸟、飞鸢号、飞燕、灵眸燕鸥、苍鹭等新概念无人机,自2017年成立至今获“互联网+”国赛奖2项、“挑战杯”国赛奖2项,省部级奖项30余项,获大创项目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立项4项。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部委共同主办,是全国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品牌赛事活动。我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和师生社群开展宣传动员、系列培训和各阶段赛事组织工作。我院师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展现了我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文/张心怡 图/智创未来团队 审核/黄祖兵 王晓璐)

 


上一条:航空工程学院线上课程《航空概论》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