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魅力学子】在学习生涯与兴趣爱好中做快乐的人——访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任冠龙

发布时间:2019-05-30 发布人:张心怡 浏览次数:[]

任冠龙,男,1999年4月生,航空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就读于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大学生涯履历丰富,多次参加数学竞赛、担任体育比赛裁判员并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乒乓球协会身任副主席。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学年校“三好学生”、河南省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8年郑州航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019年3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我院学生任冠龙代表学校参赛,远赴赛区,取得骄人成绩,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

“任冠龙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热情,性格开朗,是打乒乓球的一把好手。学习生活中,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学习数学的佼佼者。”——航空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宪

“任冠龙同学骨子里就透出喜欢数学的劲儿,他善于钻研,利用奇思妙想解决数学难题,此次竞赛能获得这么好的成绩,与他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竞赛指导老师、理学院教师李志勇

勤学乐学·取之有道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是只要具备经验与耐心这两种品质,那就什么都干的成。“我喜欢数学,尤其喜欢钻研高精难题,能攻克你长时间思考的问题,那种感觉真的很棒。”任冠龙同学这样说。

无论是在日常在校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备战竞赛参加竞赛的历程时,任冠龙同学都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学习习惯。此次任冠龙同学能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与他自身的学习规划息息相关。早晨按时进行晨读、阅览单词;上午查阅资料、攻克难题,在一天的黄金时期,做出最大效率的事;下午主要查缺补漏,使自己的漏洞一天天减少,同时保证自己能一点点进步;晚上有时间就继续努力,没有时间就放松一下,这便是任冠龙同学的日常的学习规划。

任冠龙一直坚信“大学拼的是努力,而不是智力”,在专访过程中,任冠龙同学坦言道:“虽然自己数学的总体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做出难题很有成就感。”在学习时刻愈发紧张时,就是任冠龙同学继续巩固自己数学技能之时。

任冠龙的竞赛指导老师李志勇说:“当任冠龙同学被告知要踏上奔赴哈尔滨的征程时,他表现更多的是开心,非常感兴趣。”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与度达到13万人次,本次比赛跨度大、难度高,竞争十分激烈。“当初自己是怀着好奇、试一试的初衷报名比赛,回首赛程,在经历了选拔赛、校赛、省赛以及最后的国赛,一路走来的心情是激动的,期盼自己能遇到更强的对手,渴望证明自己。”任冠龙陈述道。

志趣盎然·雅思寻乐

“要和你喜欢的试着去交朋友,不要为了学习数学而去学数学”,任冠龙同学剖析数学在自己心里的地位时,他提出:“数学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兴趣爱好所在,它在我内心的地位跟乒乓球、美食是等同的。”正是这种兴趣所在的理念,使任冠龙同学无论在数学学习还是体育竞技、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方面表现出不服输、不怕苦的品质。

然而学习数学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正能量同时也有负能量,任冠龙同学也经历过多次的瓶颈期,压抑、焦虑的状态时有发生。在解题没有思路,驻足于迷茫困境时,任冠龙同学选择用另一种心态去开拓自己,例如运用课余时间打乒乓球、吃火锅,这些都为任冠龙同学提供了极大帮助。

在竞赛时期,任冠龙同学也曾出现了焦虑的状况。李志勇老师在为任冠龙同学指导迷津、布置两套竞赛练习题的同时,也建议任冠龙同学发展自己的第二兴趣爱好,通过打乒乓球的方式开阔视野、调整心态。李志勇老师说:“此次竞赛的对任冠龙的压力是巨大的,但他克服了心里苦难,稳重地接受了这一切。”对此,任冠龙说:“我非常喜欢那种谈论问题的感觉,此次比赛结束后,我更应该感激我的父母、指导老师们还有同学,他们都给予了我巨大的支持。”

展望未来·推陈出新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地汗水加上百分之一地灵感,任冠龙同学说:“精神世界是自己创造的,只要努力,生活就会充满色彩。”

任冠龙同学表示,参与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在整个竞赛时期中,开拓了眼界,结识了更多来自各地高校的选手,他们共同讨论数学方面的问题、交流经验,结下了深厚地友谊。

就竞赛而言,任冠龙同学发表了自身的感受,“能处于良好的环境钻研问题,对大家都有益处,对我个人的影响有很大,但是在通过与他人的交流中,我更能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许多方面有待提高。在哈工大是我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我的努力远远不够。”

航空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宪说:“希望同学们能够向任冠龙同学学习,在保证成绩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种学科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任冠龙同学在本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获得二等奖既是个人实力的证明,同时也是我校高质量数学教育的良好体现。任冠龙同学的成功为我院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是建设高品质教育的一座丰碑。

花需怒放,余柳会有浓荫,学习无止境,对于任冠龙同学来说,奖项来之不易,虽然竞赛已经告一段落,但未来会有更多挑战。任冠龙同学并未骄傲,他将坚守自己的初心,以梦为马,继续踏上新的道路、新的征程。

上一条:航空工程学院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 下一条:航空工程学院在河南省第十一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