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领导信箱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合作办学项目>>正文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9-04-2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以下简称UHI)合作举办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8年9月获得教育部的批准(项目批准号:MOE41UK2A20181919N),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

本项目融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科优势,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开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致力于联合培养优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UHI位于英国苏格兰,是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地区唯一拥有大学称号的高等学府,办学层次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许多学科专业在英国大学名列前茅,其中工程学院是该校最负盛名的学院,以其创新能力而蜚声国际。该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世界级科研中心,涵盖六个工程领域:电子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也包括产品设计)、潜水艇研究、飞机研究等。该校师资力量雄厚,坚持高标准的教学质量,尤其在实践教学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本项目是我校特色专业与外方优势专业的强强联合,实现了中外优势教育资源共享。国际化教育理念将贯穿4年学习过程。实现了我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与国际工程教育的接轨。将UHI在航空工程教育领域的新模式融入到培养方案中,形成具有实践优势和国际化视野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机制。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知识、力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飞行器设计基本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获得飞行器设计、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实验测试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系统训练,能在航空、航天、交通、兵器等部门,在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性能计算与分析、结构受力与分析、飞行器制造和维护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以及在生产第一线从事飞行器的设计、制造、试验、维护、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涉及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人文社科、专业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等类型课程,要求学生认真完成必修课程的学习及相关的课程实验。此外,还提供由学生广泛选择的专业选修课。本专业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课堂教学和实验、实习、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有机结合,提倡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际的科学研究训练。本专业大力推行双语教学,要求学生有较强的专业英语阅读能力,在部分专业课中采用英文教材。本专业培养出的毕业生要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方法;

(2)掌握飞行器总体设计、性能计算与分析、结构受力与分析等的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发展的前沿科技;

(5)了解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的发展动向,能跟踪飞行器设计的发展方向;

(6)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能用外语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以适应航空产业以及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4.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四、学制及学位

学制4年,学生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习期满,修满双方规定的学分,完成双方共同确定的全部课程,获得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授予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文凭,工学学士学位。符合要求的学生还可获得UHI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普通学士学位。

符合赴UHI学习要求的学生可以在第四年赴UHI学习一年,完成UHI教学要求,还可获得UHI颁发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理学荣誉学士学位。

五、教学管理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共同协商制订本合作项目全程教学的课程体系设置、共同编制教学计划。高地与群岛大学负责本项目外方引入课程的专业教师的选派和培训、外方引入课程的教材及教学软件的指定(英国最新版原版教材和软件)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负责培养方案中除外方引入课程之外课程的教师及教材选定,负责学生的行政管理及后勤保障,包括招生、学员日常管理、食宿安排、运动场所的提供等。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与课程的设置上,合作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以满足双方学术要求为原则,由双方共同制定。注重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从而使项目培养的学生既能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又能满足于地方经济的实际需要。项目所有课程的教学全过程接受严格的动态监督和评估。

本项目的教学管理由合作双方派员成立的“中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高等教育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为保证项目质量,合作双方共同设计教学大纲、分享教材、交换课程列表、交换考试用卷和学生作业,且项目管理小组可以预先检查并核实双方的教学设施。

六、主干课程安排

1.学科基础课: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热工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Ⅱ、流体力学基础、自动控制原理Ⅱ、机械设计、机械振动基础;

2.专业必修课:航空工程专业导论、航空航天技术基础、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英语(一)、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英语(二)、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无人机工程设计、系统可靠性设计与分析、飞行力学、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系统设计、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

3.专业选修课:CATIA应用(双语)、飞行器制造与装配工艺学、无人机组合导航技术、FLUENT应用(双语)、维修性设计与分析、复合材料。

七、引进课程:

1.工程力学

简介:研究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的机械运动之间关系的科学。

主要内容:静力学(研究物体在力作用下的平衡规律)、运动学(从几何观点研究物体的运动规律)、动力学(研究物体的运动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之间的关系)、材料力学。

2.流体力学基础

简介:以低速不压缩流体动力学理论为主,对工程中遇到的实际流动现象进行分析和讨论。

主要内容:流体基本知识、流体静力学与压强测量、流体动力学理论基础、管内流动粘性阻力和能量损失计算、孔嘴出流与有压管路计算设计、量纲分析与相似理论。

3.自动控制原理Ⅱ

简介:自动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

主要内容: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和结构、自动控制系统的性能指标、自动控制系统的类型(连续、离散、线性、非线性等)及特点、自动控制系统的分析(时域法、频域法等)和设计方法等。

4.热工学基础

简介:热能工程学的基础理论。

主要内容:能量转换,热量传递规律,各种热工设备的热效率,提高热效率的技术措施等。

5.机械设计

简介:机械设计中机器元件的基本原理。

主要内容: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机械设计概论、现代设计法应用概述;从传递运动的角度讲述一些常用机构的应用和运动设计方法;从传递动力的角度讲述一些常见的机械传动的标准规范和设计计算方法;轴系的组合设计和选用计算方法;常用机械静联接(包括键、销和螺纹联接)和弹性联接(弹簧)的标准规范和计算方法等。

6.机械振动基础

简介:机械振动的基本原理。

主要内容:振动系统及模型建立的基本原则、单自由度系统振动方程的建立及对响应特征的分析,多自由度系统振动方程的建立的几种方法的掌握及其解的分析,振动实验方法的介绍及试验实例的验证。

7.空气动力学

简介:空气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空气动力学问题的基本方法和分析手段。

主要内容:低速空气动力学与可压缩空气动力学。

8.飞行器总体设计

简介:飞机设计的一般过程和方法。

主要内容:飞机设计阶段的划分和飞机设计的依据,飞机总体布局形式和飞机气动布局的选择,飞机主要参数的计算,飞机机翼设计、机身设计、尾翼及其操纵面设计,推进系统、起落架设计,飞机操纵系统设计与分析,飞机性能的评估,飞机总体参数优化等。

9.飞行器结构力学

简介:飞行器结构力学发展过程以及设计思想的演变。

主要内容:杆件、板与壳等组成飞行器结构的基本薄壁元件的受力与变形特点以及相应的力学分析方法,静定杆系与杆板组合结构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静不定结构的分析方法,结构稳定性的基本概念、稳定性分析的基本原理以及飞行器中典型的杆、板与壳在轴压、侧压及扭矩作用时失稳的力学行为与分析方法等。

10.无人机工程设计

简介:无人机系统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技术。

主要内容:无人机系统的基本概念、主要性能、基本构成、分类方法,飞行器的性能、飞行控制技术,地面控制站的基本配置、主要人员配备以及基本工作原理和方法。

11.系统可靠性设计与分析

简介:系统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及数学模型。

主要内容:可靠性设计的概念、重要性,可靠性设计原理、可修复及不可修复系统的可靠性,故障树分析方法;机械和航空器可靠性设计原理。

12.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英语

简介:分为两个模块,旨在提升学生的专业英语应用水平。

主要内容:航空航天专业词汇,基础航空文献阅读、翻译,专业前沿技术文献阅读、翻译。

13.飞行力学

简介:飞行器在不同环境下的飞行规律。

主要内容:飞行器飞行力学的基本概念和飞行原理,飞行器作为刚体在各种作用力、力矩、控制和干扰,随机因素作用下飞行器质心和姿态运动规律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14.飞行器结构设计

简介:飞行器结构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技术。

主要内容:飞行器的分类、组成和设计的一般过程,飞行器结构设计的思想与技术,飞行器的外载荷和设计情况,飞行器机体结构的特点、结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准则与方法,飞行器起落装置的形式及其结构特点、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复合材料结构的形式和设计原理、方法等。

15.飞行器系统设计

简介:飞行器系统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技术。

主要内容:飞行控制与制导系统的基本原理和组成,飞行器姿态系统仪表及惯性导航系统,大气数据仪表及综合显示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的执行机构以及飞行器的供电系统等。

16.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

简介:适航标准、方法和应用案例。

主要内容:结构、操作和系统的适航方法;确定安全和适用目标的过程。欧洲和北美的民用适航应用状态,当前的适航法规和标准。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本科课程合作项目介绍

关闭